我们逸其走吧

当你的笑容绽开,这世界突然填满色彩。

不期而遇-子逸篇

其实,这个世界没有想像中的那么亮,有时候的确会被黑暗所笼罩,但是太阳其实一直都在,只不过是地球在转而已。

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?

“敖子逸,你和你的父母商量好要去哪一所初中了吗?”

面对自己的班主任顾老师的问题,敖子逸脑子一片空白。

他压根儿没向家人提过这事。

顾老师不耐烦地瞪了敖子逸一眼,换了一个调子,冷淡地开口“全班同学都跟我说过了,就你一人不把升学当回事。”

说实话,他不喜欢顾老师,从六年级一开学,看见踩着一双恨天高,带着自以为清高的姿态进入教室的一刻,他莫名的讨厌这个班主任。

她那份引以为傲的清高,在敖子逸的眼中,不过是自以为而已。

更何况,相处过后,他只感觉到,更讨厌她了。

敖子逸却恍然发现,自己学会讨厌一个人了。

他仍是没有开口。

“以你的成绩,我认为你适合上育才。”顾老师的语气如机械人一般“你回去跟家长商量一下。”

敖子逸知道顾老师不会给一条错误的道路让自己走,至少在升学这件事上不会。

这条路是对自己好的,但是对的路不止一条。至少,他不喜欢顾老师安排的那条。

是因为自己本身不想去育才,还是因为育才二字从顾老师口中说出来才不喜欢的。

敖子逸的大脑毫无疑问地选择了后者。

当你不喜欢一个人,无论他做了什么、说了什么,你还是不喜欢,没有原因的。

这种道理,敖子逸五岁时就明白了。

“丁程鑫,你会去哪所初中?”

丁程鑫皱起眉头想了想,认真地道“我还没有想好。顾老师说,全班同学里就剩我一人没跟她说了。”

敖子逸噗哧一声笑了。

估计,顾老师重覆了这句话三十遍了吧。

“你笑什么?”丁程鑫只觉得莫名其妙。

敖子逸笑着摇摇头“没事儿。”

他不打算跟丁程鑫说,因为根本无从说起。

难道说...这话她向每个人都说,就你一个会笨到相信。

这种话,敖子逸说不出来。

不喜欢,根本不代表什么。

正如敖子逸不喜欢,可他还是上育才了。

在毕业典礼的谢师宴上,敖子逸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胆识,居然自动跑到顾老师面前了。

“上了育才之后,努力点儿吧,尤其是...”

“顾老师。”

敖子逸竟然打断了顾老师,是第一次。

顾老师也是一愣。

“你可以做个好老师的。”敖子逸公式化地笑了笑“可惜你不想。”

在你能掌握的事情中,只要你想做,没什么是不行的,就看看你想不想了。

敖子逸终于顺着心,说出了一直想说的话。

为何要这么说?是因为她偶尔心情不好而对自己无故的责骂?还是因为她曾经骂过自己好友丁程鑫?

敖子逸不知道。

反正,他讨厌这个老师,是确确实实的事儿。

他和丁程鑫分到不同班了,其实敖子逸不太在乎,起码对比起几乎要把公布告栏砸了的丁程鑫来说,他的确显得不在意。

“这是什么烂分班,我俩怎么能分开呢!”丁程鑫恶狠狠地咬了一口烤肠。

敖子逸仍是天塌下来都没有反应的模样“我俩为啥不能分开?”

丁程鑫那口烤肠活生生卡在喉咙里。

“还是不是朋友了啊?”丁程鑫拍拍自己胸膛“不能跟我一班,你不觉得很不习惯吗?”

这能算是习惯吗?如果也能算是习惯的话,他的确没什么不习惯的。

可是敖子逸没有说出来,免得破坏气氛。

结果丁程鑫还是用超强的人际关系,十分迅速的跟自己班的男生打成一片。

所以融不入大家的,还是只有他,从小就是这样。

也许有人生来就是不幸的,而他只知道自己不是幸运的那种。

“小学弟,你的胸牌呢?”

敖子逸回过神来,张了张嘴说不出话,又低下头往校服看了看,才发现自己忘记带了。

对方是纠察队的,再一次为自己的运气...点个赞。

他还没有想好借口,又一个纠察队的走了过来“饶他一次吧,只是个小学弟。”

要不要那么幸运?这回可是双喜临门啊。

不对...这个人好像是在帮我的。

敖子逸迅速看了两人一眼,查他胸牌的,皮肤很白,居然和丁程鑫差不多白。帮他说话的,呃...皮肤稍稍黑那么一点点。

敢情这两人合起来就一八卦。

黑一点的男生在敖子逸眼前挥挥手“黄其淋,你该不会把人吓傻了吧。”

敖子逸再次从自己的世界被拉了回来,他淡定地抱拳“感谢感谢。”就连忙跑回教室了。

“平时怎么不见你那么尽责?”黄宇航饶有兴趣地搭上黄其淋的肩。

黄其淋扬起一个满分的笑容“滚。”

大人们都说摔下来是为了再次爬上去,其实爬上去也可以是为了摔下来啊。

而事实证明,去另一所学校,不过是换个老师继续讨厌。

“敖子逸。”伍主任是教英语的,没错,就是敖子逸成绩最差的那科“你回答一下这道题。”

敖子逸一愣,无助地咬了咬唇。

“对不起,我不会。”

伍主任用一种淡然又带点不屑的眼神看着全班唯一站立的人。

这种感觉不太好,众目睽睽下的众矢之的。

伍主任也就这么耗着,没有接敖子逸的话。

“主任,我想回答试试。”坐在敖子逸旁边的男生忍不住出声。

“好,张真源你来试试。”

结果人家流利的一句英语轻易解决掉这道题目。

唉,这种流利的口音是不属于自己的。

“你好,我叫张真源。”男生嘴角微扬,感觉温润如玉。

基于礼貌上,敖子逸也秒速回了个微笑“我叫敖子逸。”

张真源,是他在这班里的第一个朋友。

今天老师派了家教会主席的选票,每位家长只有一张,因为隐私的缘故,老师是走到学生身边派发的。

敖子逸接到选票后立即就放进书包了。

他不想让别人看见,他只有一张。

即使是张真源,敖子逸也不想让他看见,知道他不会告诉别人,可就是不想让人知道。

即使是第一个朋友,也不可以。

“小学弟,今天有没有带胸牌啊?”黄宇航在教室前门往坐在第一排的敖子逸问。

敖子逸微微掀起垂下来的领子,胸牌露了出来。

“敖子逸是吧。”黄宇航笑起来倒是有点憨厚老实“名字挺好听的。”

敖子逸停下写作业的手,抬头看去黄宇航的胸牌“黄宇航...”

然后扬起一个甜丝丝的笑容“名字不咋的。”

黄宇航嘴角的笑意更深了“喂,有兴趣加入我们舞蹈社吗?”

“没兴趣。”

“你先别急着拒绝嘛,再考虑考虑。”黄宇航讨好的语气让敖子逸怀疑人生。

敖子逸深吸一口气“我真的没兴趣。”

黄宇航用他那不算大的眼睛一直盯着敖子逸,灼热的目光,敖子逸觉得自己快烧起来了。

“我投降。”

另一方面是,他知道丁程鑫也加入了。

然而加入后才知道,整个舞蹈社只有四个人。

敖子逸以前有学过跳舞,只是后来搬家了,离舞团太远,就没有再学。

所以敖子逸一进去,就光荣的升上了实力担当。

其实唯一不太熟悉舞蹈的,就只有那个皮肤和丁程鑫一样白的学长。

那个学长叫黄其淋,很少说话,可是敖子逸能看出,他并不寂寞也不缺朋友。

和自己不一样,总觉得心空落落的。

一如既往的舞蹈训练,今天黄宇航和丁程鑫都要补课,只剩黄其淋和敖子逸,却迎来了不速之客。

“谁是敖子逸?!”

敖子逸皱了皱眉头,正想回应的时候,一把声音抢先回答。

“我是。”

敖子逸诧异地往后看,是黄其淋白晢的脸。

“哼,野种。”

双手瞬间握成拳头,敖子逸极力抑压自己的情绪。

黄其淋淡淡地看了敖子逸一眼,缓缓开口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“我说你敖子逸就是个野种!”

带风的一拳落在那个男生左边脸颊上,黄其淋似乎还不解气,又一拳往肚子揍。

黄其淋打到杀红了眼,这是敖子逸第一次见他这个样子。

黄其淋,可以打死他吗。

闹了那么一出,两人也没心思练舞,跑到甜品店去了。

敖子逸用勺子戳了戳袖子味的刨冰,又时不时抬头睨对面一眼。

“那个...你没受伤吧?”

黄其淋云淡风轻地把口中的榴梿雪榚咽下去“我是打人的那个。”

敖子逸一时语塞“呃...那你手痛吗?”

“还好。”黄其淋也睨了敖子逸一眼。

气氛又陷入静寂的状况。

黄其淋看似不经意地找话题“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

“我...将来要赚很多钱,养我妈妈。”敖子逸露出今天第一个笑容“让她过上好生活。”

“为什么梦想里只有妈妈?”

柔柔的一句,却无比锋利。

此话一出,气氛不止是静寂,简直是降至冰点。

“因为,我只有妈妈。”

敖子逸的确不太想提起这件事,是连丁程鑫都不知道的事。

可是想到刚才黄其淋打人的事,就觉得如果不告诉他的话,很对不起他。

黄其淋瞬间懂了一切。

他俩也有属于两个人之间的秘密了。

最近大家总是爱说谁喜欢谁,然后把他俩推到一起,再来就是一片欢呼声。

可敖子逸没想到的是,丁程鑫也中这种毒了。

“小逸。”

“嗯?”敖子逸难得放下自己手上的小说。

“就是...就是...”

结果对面的人‘就是’了两分钟,都没能发出第三个字。

敖子逸翻翻白眼,准备再次宠幸手上的小说的时候,对面终于说出完整的话。

“我好像有点喜欢黄宇航。”

你不是喜欢黄宇航,只是因为他喜欢你。

敖子逸仍然是说不出口。

最终,敖子逸只能婉转地道“不是一个人喜欢你,你就要喜欢他的。”

敖子逸也不知道,丁程鑫是否明白‘一个人’代表谁。

如果辞不达意,那就把喜欢放在心里。

今年的冬天特别冷。

“小逸。”黄其淋笑靥如花“来哥哥抱抱。”

敖子逸一笑置之,以前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不幸的。

现在才发现,即使多不幸,也会有一个温暖的小太阳愿意照亮自己的。

黄其淋,他就是我的光。

End~

评论

热度(1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