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逸其走吧

当你的笑容绽开,这世界突然填满色彩。

关于小醋

前一段时间,很多朋友都鼓励我初三停笔一年,于是,想要认真跟你们聊一下我自己。

你们都知道我出生于香港对吧?我一直认为,在香港长大挺幸运也挺不幸的。香港是一个福地,鲜少有天灾,治安也很好,但是,压力很大,步伐、生活都很快,完全没有喘息的时间,一旦松懈就会被淘汰,听过DSE吗?那是一个赌上十五年的努力的考试,万一有任何失误...我不敢去想。

小时候,我一直都是那种别人口中的三好学生,拿过全年级第一,是班长,操行A+,会艺术体操、民族舞、街舞、话剧,在其他人眼中,我是个'完美'的女孩,但是这份'完美'太重了,重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,同时我害怕会令身边的人失望,害怕拿到成绩单上面不是第一,害怕表演失误,害怕在别人眼中我退步了。

直到我小学四年级,前一天我生病了没有上学,老师布置了一份网上作业,翌日英语老师跟我说,那份网上作业已经截止了,我不用做。再过了几天,那个老师在课堂上单挑我出来,质问我为什么不做网上作业,我解释道是她让我不用的,她却说我在撒谎,然后,她无所不用其极的在辱骂我,用辱骂一词,是因为真的太难听了,推翻我所努力的一切,说我一直在装模作样,其他老师说我乖都是因为我在装,而十岁的我只能站在同学们前,接受老师的批评,无助地颤抖着。

那是我在学校第一次落泪,无论是我第一次上学、练艺术体操压腿有多痛,我都不曾哭过。可是那一次,下课后我躲在洗手间的间隔中,捂嘴痛哭。

校园霸凌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尤其是,施暴者是老师。

从此以后,那个老师似乎就盯上我了,大大小小的事情,她都能骂我一顿,我也孤僻了许多,小息时经常躲在洗手间的间隔哭,把嘴巴捂得紧紧的,那样就不会被同学们听到。

那时候年纪小嘛,我认为老师说的话都是对的,就以为是我做得还不够好,甚至我都差点相信她的说话,差点相信自己真的在撒谎,于是我比以前更努力了,但是,那个老师仍然没有放过我,后来我明白了,不是我做得不够好,原来问题出于她身上,无论我多努力,她都视而不见。

当时我不敢告诉家人,现在想起来也觉得以前太笨, 因为我的家庭属于比较严格的,从小就告诉我棒下出孝儿,严师出高徒,所以我觉得告诉他们,他们也只会觉得是我做的还不够好。

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度过半年的校园霸凌。

你能想像吗,一个十岁的小孩子,每天躲在洗手间哭,每逢在家独处的时候就会哭,生活仿佛只剩下泪水,在人前又要变回那个'完美'的女孩,这样的日子,持续了半年。

橡皮筋扯的太紧也是会断的,我开始害怕回学校,对所有东西失去兴趣,莫名其妙就会哭,哭着哭着就会笑。最可怕的是,我觉得自己快崩溃、快疯了,而身边的人都认为我十分平常,只不过是叛逆期。

某一天早上,我跟我妈说,我想死。

我问她“你知道吗?每天经过露台我都想跳下去,每天过马路我都希望能有一辆车撞过来,但是我害怕你和爸爸姐姐弟弟会伤心,我害怕交通意外会连累人家坐牢。 ”

妈妈多次追问我怎么了,我才敢把所有事情告诉她,她替我请了假,也向公司请了假,抱着我哭了好久好久,我是第一次看见妈妈哭得那么伤心。

后来转了校,又去医院看心理医生,原来我有了抑郁症、焦虑症还有创伤后遗症,没错就是我文中写的PTSD,我知道自己生病了,但是我很清醒,比以前更加清醒。

妈妈说我小时候很爱笑,所以父母都认为我是个活泼的小女孩,于是他们让我去学舞蹈、演话剧,我也变成他们想像中的那种女儿,乖巧懂事又活泼开朗,其实,我喜欢自己一人独处,只喜欢静静地坐下来写作。

父母老师教会我努力念书,却令我不知道什么是童年,我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好孩子,我却不懂怎么做回自己。

那半年改变了我很多,我受了伤,但因此找回自己,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,后来,我的想法无法变得正能量一点,偶尔抬头看见一架飞机,我竟然在想,它会不会坠机?我姐说我的思维好可怕,可怕吗?但是我又不是在诅咒它,每次想完过后,我都在担心它,祈望它能平安降落啊。我妈说我这种人什么都能担心一顿,太杞人忧天,我只淡淡地回了一句,我有焦虑症啊,快十一岁的我清醒得令大家都不可置信。

心理医生问我,恨她吗?我不恨她,只是会害怕她。

心理医生又问,那你可以原谅她吗?说不定当时她家庭或者事业发生什么事了呢。

我立马皱起了眉头,为什么要原谅她?为什么我被伤害了还要考虑施暴者是否有苦处?又或者说,为什么因她个人的情绪,我就要接受这不公平的一切,当时我也天天哭啊,怎么就不见我去欺负别人?「家庭或者事业发生什么事」是施暴的合法理由吗?

什么事情我都可以听话、可以退步,就这一件事不能,我讨厌被诬蔑及没理由的责骂,所以一定要讨回公道,最终是我转学了,不过她有向我道歉啦。

其实,我觉得那个心理医生三观也挺不正的,倘若他的原意是想让我原谅她,然后放下一切,对不起,我做不到。

而我觉得幸运的是,这件事虽然成了一个坎儿,可能我到现在也过不去,而那段时光的确有点难捱,不过没有影响我以后的生活及性格,除了对着那个老师(其实我算是放下了吧,不过每次提起还是会红了眼眶)...面对其他人,我依旧会为对方着想,依旧是那个善良的女孩。

现在我的成绩是班里的中等,参加的活动也是我自己选择的,在学校就是个小透明,虽然不像以前是学校的‘风头人物’,不过现在我活得更快乐。

希望没有吓着你们。我觉得善良是最重要的,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,愿世界对大家温柔。

嗯,要开学啦,我要变成月更选手了,你们还会爱我吗。

评论(28)

热度(52)